新闻资讯

坚持疫情防控六个“一”,做好平安校园守护人 ——明德物业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全景

发布时间:2020-11-05

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明德物业坚决贯彻落实北京市和学校的各项工作指示,组建疫情防控专项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班会议,研究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落实物业防控主体责任,坚持疫情防控六个“一”,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到全面、科学、精准防控。

一、遵循一个指导思想

明德物业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疫情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公司立足当前,贯彻“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物业服务工作,全面加强物业服务保障工作,以科学防控指导实践,依据校园防疫特点精准施策,守住防疫底线,确保疫情无疏漏。

二、建立一个领导机制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为了全面有效落实防控措施,加强统一领导,明德物业立即启动应急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专项领导小组,落实领导责任。每日召开专班会议,研究校园防控措施,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科学精准部署工作要求,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领导小组在疫情期间发挥了总体指挥、应急部署、常态监督的积极作用。

三、实施一个管理体系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每位员工尽职尽责,明德物业公司针对疫情工作、员工管理特殊性,制定了全面详细的疫情防控管理体系。

(一)员工出入京、返岗审批管理制度

根据北京市、学校疫情发展要求,严格遵守人员流动相关制度规定,明德物业对员工出入京及返岗制度动态调整,避免大规模人员流动,确保返岗员工健康安全。

(二)员工内部管理制度

对员工实施分类管理,分类施策,严格规范员工业务操作,严格要求作业中员工的个人防护,避免员工聚集,减少员工之间接触频率和时间;及时获知校外员工行动轨迹,严格限制校内员工离校外出;根据北京市、学校对宿舍情况的相关要求,调整宿舍人数、严格落实宿舍通风、面积的相关要求,监督室内消毒、卫生等措施的落实;对员工身体状况、体温进行报备,强化员工健康观察和监测报告。

(三)培训制度

根据北京市对物业防控工作的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指示,明德物业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保洁、保安、物业、维修维护等物业工作人员专项培训方案,严格落实先培训后上岗的工作程序,确保每位在岗员工熟悉个人防护知识、日常注意事项,工作岗位防疫需要。对保洁人员加强消杀浓度配比、消杀频次等内容培训。培训采用集中培训与日常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使每位在岗员工落实日常个人防护、应对疫情变化动态调整工作需要。

(四)信息报送制度

所有员工实行晨午晚检制度,严格报送健康信息,坚持汇总、归档,上报学校;严格执行员工身体不适报告制度,坚决杜绝带病上岗。

(五)应急处理预案

为落实好学校防疫工作有关要求,做好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明德物业第一时间制定了应急处理预案。预案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统一部署、分工合作的原则,设置了组织机构及7个工作组,并明确了相关责任,责任到人。根据疫情的无疑似病例、1例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爆发式增长等三种情况分别设置了三级响应机制。对出现突发情况,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时的处置措施、流程做了详细说明,并对一级响应时的应急处置流程着重说明。预案同时规定了报告制度、疫情防控责任制,全面保障校园环境安全。

(六)中央空调运行方案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冠病毒通过空调通风系统传播,防止交叉感染,针对各空调系统特点和各楼宇运行状态,公司制定了新冠病毒防控期间中央空调运行方案。方案对开放区域和教室、办公室区域的不同情况,分类说明了加大新风、管控回风的具体操作;增加了新风机组运行的巡视工作,必须保证新风系统正常运行;要求最大限度利用自然的新风,以降低减少可能的危害。此外,方案强调了加强送风系统的消毒,要求了消毒的频次及设备,并记录归档,有案可寻。

(七)物资管理制度

物资管理制度从物资的采购和发放两个环节入手,分别设置了相关规定,以确保责任到人,物资调配发放有序进行。采购环节设置专人负责。发放环节明确发放的责任人,对申领人、申领需求详细记录并签字确认。

(八)日常监督检查制度

为落实北京市及学校常态化防控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进行,公司对日常监督检查做了明确规定。各项目负责人每天例行巡检,安全总监每周进行一次大检,对员工个人防护、重点防控区域工作、消杀情况、设备运行等检查记录。检查中发现的任何问题及时整改,整改情况落实到人,并向公司疫情防控专项小组及时反馈。

(九)健康观察点管理制度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部署,清华东路校区及信息学院东配楼设置为健康观察点,明德物业负责隔离点管理工作,公司疫情防控专项小组第一时间制定健康观察点管理制度。制度要求健康观察点严格按照北京市及学校防疫相关要求进行布置、消毒;安排专人负责接运转运隔离人员,并对司机及隔离人员个人防护措施严格要求;对观察点的日常消杀、卫生间出入消杀、观察点出入限制、隔离人员体温检测、24小时值守等严格规定,并要求做好台账。

四、出台一部操作指引

根据学校防控工作要求,明德物业疫情防控专项小组制定了学校公共设施及物业管理开学工作手册。工作手册包含了各楼宇的基本情况,从出入管理、应急处置、环境管理、消毒管理、通风管理、隔离观察点管理、物业员工管理七个方面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规范,并且对每一部分明确了操作执行细则。应急处置中强调了定期组织应急处置演练,确保操作熟练。手册在不同方面对确诊或疑似病例出现的紧急情况做出了细致的安排,如在应急处置之外,在通风管理中强调了停止病例活动区域集中空调的通风系统,并强制消毒。

五、传递一份温情关怀

疫情期间,特别是初期严峻阶段,每位员工都处于对病毒恐慌的情绪中,在岗员工更是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明德物业随时关注员工心理状态,关心每位员工的身心健康。工会通过在医疗物资紧缺时筹备发放口罩、在疫情状况紧张时寄送提高免疫力的治疗贴表达对员工身体的关心;工会委员通过明德物业工会微信群了解员工心理状态,分享疫情防控自我保护知识等促进员工线上交流,将员工凝聚在一起。校医院为在岗员工发送预防感冒的代茶饮,增强员工免疫力。疫情期间,明德物业用最实际的关怀温暖每一位明德员工。

六、用好一个宣传平台

明德物业在疫情期间充分利用公众号开展防疫宣传工作,为广大师生及员工分享防疫知识、自我防护措施,以及公司在疫情期间所做的防控工作。在疫情严峻时期保证每天至少推送一篇文章,力图使师生及员工在知识分享中保护好自己,在明德严防严控的措施中对校园安全放心安心。

 

明德物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严格执行北京市、学校的各项防控指示,遇非常之变,施非常之策。坚持疫情防控六个“一”,全方位落实防控工作,坚守一线,不忘初心,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做好平安校园守护人!